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4年3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潔心林炳炎中學 - 2024年3月

學習成為樂事 校園成就養志


潔心林炳炎中學深信所有學生都具獨特天賦。在福音精神引領和宗教及心靈教育氛圍下,校園成為關愛及朋輩互助的學校社群。學生建立良好而正面的人際關係,珍惜天恩,盡展個人潛能。學校的教學強調以學生為本,通過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,着重個性化學習,學生學習樂在其中。透過校內和校外廣闊而多元的學習經歷和體驗,學生茁壯成長,成為充滿自信、正向、仁愛及具責任感,熱愛國家和具備國際視野的青年。

全面學與教策略 貫徹自主學習理念

學校善用西方學者的學理觀念為設計基礎,推行自主學習策略,展開個人自學、小組共學、組間互學,老師導學四種學習模式,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,提升他們的學習主動性。教學團隊靈活運用上述學習模式,安排學生在課前進行預習,加深對新知識的認識和印象;老師亦會將學生分為四人小組,增加同儕之間的交流互學,使他們可以取長補短,緩解學習壓力。藉着組間互學、互動的過程使學習內容更為深入,同學間可以互相質疑、提問和進行梳理。老師在課堂中亦會引導學生對知識有更深入的理解,並作出即時反饋,培養學生探求學問的精神,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。

與此同時,教學團隊根據四學原理統整校本教材,按照學生不同的學習進度,設計適切的學習方向,幫助他們訂立清晰的學習目標。故此,學校擁有多元化的教學策略、課程設計、評估標準,配合適異性教學,能夠循序漸進讓學生鞏固知識基礎。校長劉瑤紅博士表示:「學校將教學方法與自主學習相結合,例如初中的專題研習課程中,老師主要引導學生運用所學,加強對課題和社會的探究意識,同學可以自行選擇主題,隨後進行資料搜集、整理、分析數據,隨之探索問題的答案。」在過程中,學生成為學習的主導者;老師則擔當引導和鋪墊的角色,幫助同學投入深度學習中,擁有豐富的學習體驗。

推行宗教及心靈教育 建設「樂繫校園」

學校多年來堅持推行宗教及心靈教育,與天主教傳統的靈修觀念相結合,協助學生自我覺醒、思考人生方向、和天地自然建立連結作為培育學生的框架,帶領學生認識自己、發掘技能強項、清晰未來發展。學校針對不同階段的學生設計特色校本課程,融入宗教教育的課堂和學校的常規課程中。例如,在大型集會或是課堂前,教學團隊會帶領同學通過呼吸和靜修的練習,關注、回歸自身內心的感受,身心得以平靜,以更好地投入挑戰、學習和生活中。

此外,學校亦注重對學生的人生教育,帶領他們發掘自己的優勢和特點,激發潛能並盡展所長,將技能強項發展成為職業或是人生志向。劉校長指出:「現時,全球將目光聚焦於環保議題,學校希望學生覺察自己是遼闊天地中的個體,關顧周遭環境和人際關係網絡,教導學生怎樣和身邊的人、環境建立連結,在大自然中找尋自我的角色定位,並將關愛精神傳遞給身邊的人和事。」憑藉對學生的關愛與熱誠,學校更榮獲 2022/23 年度「樂繫校園」傑出大獎,反映其教育成效顯著,成功帶動學生連繫於學校。

全方位學習活動 學生充分發揮潛能

教學團隊致力於將理論和實踐結合,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安排多元化學習活動,通過豐富的活動體驗發覺能力所在,並在活動後針對活動過程進行回顧和反思,藉此擴闊思維領域、完善解決方案和優化學習結果。例如,促進中一學生與同儕建立穩固的社交關係,熟悉校園環境;中二學生則是走出校園,觀察社區環境,探訪和關顧社區的獨居長者,或是到金紫荊廣場觀看升旗儀式,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;組織中三學生前往國內新發展區域考察,認識和探究國家發展現狀,為他們提供廣泛的學習機會;中四則需要參與五日四夜的外展訓練活動,幫助學生走出舒適圈,在大自然和野外環境中學習,增強其抗逆力和解難能力,以迎接人生中的挑戰和逆境;學校會依照中五學生的個人志向,鼓勵其參與各類學會、學生會等服務團體,組織和策劃活動,共同建設良好的校園環境,從而培養他們的領袖才能;另外,協助中六學生應考中學文憑試,裝備自身,應對人生中的挑戰。

實境體驗學習策略 跨學科連繫知識

學校靈活運用實境體驗學習策略,設計跨學習領域、跨組別的活動,通過精彩的課外活動帶領學生走出社區,擴闊眼界,了解社會時事和國際性新聞,培養世界觸覺。例如學生會在英語日當天,運用英語與同儕分享自己在科學課程中的探究和思考結果。不僅如此,學校更糅合科技藝術和英語元素,籌辦英語話劇項目,透過學習表演音樂劇,讓學生將英語學習和藝術發展二者兼並,通過日常化的英語使用提升語言能力。

此外,學校本年度亦將禮堂變成科技藝術教育中心,讓學生在表演的過程中能夠結合科技藝術展現創意,盡展所長。劉校長補充:「經過全年的訓練後,學校在年尾為學生提供展示學習成果的機會,給予他們充足的平台發揮、施展個人技能,並在輕鬆、愉悅的氛圍中提升學習興趣,沉浸在濃厚的英語環境當中。」

重視創新科技教育 校外比賽成績卓越

創新科技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,學校與時並進設計系統性的科技教育課程,將科學、數學等元素融入其中。初中的電腦課程結合人工智能元素,學生可以通過課堂學習相關知識,並獲得實踐經驗。同時,學校亦會為學術表現拔尖的學生提供抽離式學習,例如參加婦女基金會籌辦的計劃,為學生提供額外的課後學習機會,有更多元的渠道獲取知識、技能,擴闊知識領域。近年來,學生更踴躍參與校外競賽,並在比賽中屢獲佳績,包括「創新液體裝置比賽」最環保裝置設計獎、「2023 MEV 機動電能車大賽 ( 香港 )」車殼設計獎季軍等獎項。學生需要將課堂所學靈活運用於實際操作中,結合理論知識、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,優異的比賽成果不僅彰顯學生卓越的知識水平,更豐富其學習經歷,發揮細緻、縝密和藝術感知的優勢,促進可持續發展,擁抱豐盛未來。

推出升中適應課程 融入校園愉快學習

為幫助中一新生儘快融入校園生活,學校特別在暑假期間安排一周的升中適應課程,在高年級學生的帶領下,熟悉校園環境和心靈教育的氛圍,幫助一眾新生做好充足的準備工作。中一適應課的首堂會由劉校長親自主持,冀望同學藉此機會認識自主學習,並奠定自主學習的精神。其後,學校會通過舉辦家長會的形式,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和適應程度,家長由此得知子女在校的表現和學習情況。各班班主任會會見學生家長,了解每位學生的家庭背景和學習需要,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。此外,學校更參與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,儘早認識學生,關注學生的精神、情緒健康,達至身心康健。

 

教育傳媒

校長劉瑤紅博士 校長劉瑤紅博士
潔心林炳炎中學深信所有學生都具獨特天賦 潔心林炳炎中學深信所有學生都具獨特天賦
學校善用西方學者的學理觀念為設計基礎 學校善用西方學者的學理觀念為設計基礎
帶領學生認識自己、發掘技能強項 帶領學生認識自己、發掘技能強項
設計適切的學習方向,幫助他們訂立清晰的學習目標 設計適切的學習方向,幫助他們訂立清晰的學習目標
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安排多元化學習活動 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安排多元化學習活動
在活動後針對活動過程進行回顧和反思 在活動後針對活動過程進行回顧和反思
學校靈活運用實境體驗學習策略 學校靈活運用實境體驗學習策略
給予他們充足的平台發揮、施展個人技能 給予他們充足的平台發揮、施展個人技能
學校與時並進設計系統性的科技教育課程 學校與時並進設計系統性的科技教育課程
為學生提供額外的課後學習機會 為學生提供額外的課後學習機會
學生更踴躍參與校外競賽,並在比賽中屢獲佳績 學生更踴躍參與校外競賽,並在比賽中屢獲佳績
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 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